生就庸人,性属懒惰,钟情世俗,无甚罪过。本性纯良,不算渊博,志不高远,废话居多。别说我颓,未历蹉跎,说我B T,那倒没错。最会扯淡,还算幽默,稀饭挖坑,没埋几个。综上所述,俗人一个,从不胡说,知足常乐。

【考据癖】为什么老邓不让Severus当黑魔法防御术老师?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一个问题得先搞清楚,老邓到底信不信任SS

 这其实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因为一方面,邓布利多在凤凰社成员面前反复强调自己对西弗勒斯的信任,事实上凤凰社成员对西弗勒斯的信任都只是基于老邓的背书,如果没有老邓的支持,恐怕没几个人信他,更没几个人待见他(当然,有老邓支持,事实上也没几个人待见他 233)。

 另一方面,老邓没让SS当黑魔法防御术老师,没告诉SS魂器的事,没告诉SS死亡圣器和老魔杖传承的事,除此之外估计还有很多事瞒着SS。这又让不少人觉得老邓并不真正信任SS。

 从我个人角度来看,老邓对SS的信任是逐步升级的,就像我之前在一篇Severus Snape的分析文中所说:

 “老邓最开始是利用Severus并审慎地看待这个Slytherin的,并不全然信任,也不全然否定,无疑在Severus请求老邓保护Lily时老邓对Severus的态度里鄙视和怀疑更多一些,但我相信,在LV死之前Severus一定不遗余力地兑现了他的Anything的承诺,这让老邓很诧异,继而对这个间谍可能起到的作用产生了一分期待。而在Lily死后,Severus表现出的绝望让老邓感觉这个人易于控制,在未来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当Lily死后,他本可以因老邓没信守承诺保护好Lily而和老邓翻脸,或者至少不再履行Anything的承诺,但他选择了听从老邓的建议,保护Lily的孩子Harry,此时的SS,估计让老邓看到了他负罪感极重,被愧疚感淹没的一面,我相信这让老邓对Severus的评价有很大改观。可以说,Harry入学之前这段时期,老邓对SS的态度用“审慎地利用并逐步产生信任”来形容更为恰当。这种状况恐怕一直持续到Harry入校之后,Severus一定是倾其所有地兑现他的承诺,随着Severus的表现,老邓对他的看法也逐步改观,试问只有老邓一个人知道这个人的好,他怎么可能一直秉持着刻薄的态度对待这个把自己的全部交给他,甘心做一个“奴隶”的孩子呢?而随着黑魔王的回归,Severus对战争的影响和表现出的坚定,不断地加强老邓对Severus的信任,可以说,到哈利波特与凤凰社那时,Severus已经是老邓最信任的凤凰社成员了。你可能觉得老邓最后没有告诉SS魂器的事就是不信任SS,但事实上他只是不希望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他和SS之间的很多事也没有告诉过Harry,你会觉得他不信任Harry么?相信我,最后老邓能让SS杀死自己,把自己的命交到对方手上,把一整间学校交托给他,这已经是达到生命这个高度的信任了。”

 

搞清楚了老邓到底信不信任SS这个问题,我们就好解决老邓为什么不让SS当黑魔法防御术老师了。

 在老邓与SS的合作之初,老邓并不完全信任SS,就像前面所说,是“审慎地利用并逐步产生信任”,在这个时期,他不愿意让SS担任黑魔法防御术老师,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希望SS远离黑魔法,老邓了解学生时期的SS,知道他是如何走上歧路的,知道他对黑魔法的痴迷,在他刚刚弃暗投明之时,让他教导黑魔法防御术,给他更多机会接触黑魔法,无疑弊大于利。同时,他也没有给SS足够的信任,让他担任黑魔法防御术老师这样的职务。

 但,随着老邓对SS的信任逐步加深,为何老邓仍旧不让SS担任黑魔法防御术老师呢?这里可能有多重因素。我来说一下我的揣测。

 首先,最重要的原因,是黑魔法防御课教授职位被LV诅咒了的问题。事实证明,这个诅咒确实是存在的,没有黑魔法防御术教授能够平安担任教职超过1年,书里写到的像奇洛、洛哈特和卢平都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教一年就被迫离职了,更甚还有挂了的。在这种情况下,让SS担任黑魔法防御术教授无疑是有很大风险,SS这么重要的间谍,老邓怎么舍得让他冒这个风险?

 

但这个解释同时产生了两个新的疑问,第一,既然诅咒一直存在,为什么在混血王子那部时,老邓会不管不顾让SS当黑魔法防御课老师?第二,SS也知道诅咒的存在,为何还要一再申请这个职位?

 对于这两个疑问,相对简单点的解释是老邓和SS一起谋划了老邓的死亡,已经预见到SS不会在黑魔法防御术教授这个职位上待超过一年,就会升任校长,所以诅咒应该不会对SS有什么影响,既然如此,老邓觉得不如在自己生命中的最后一年还了SS多年的夙愿。

 至于SS为何会不断申请DA教师的职位呢,这里有几个原因,其一,以SS的性格,他本身不喜欢也不适合当老师,但相对的,他偏爱当DA老师一些,他压根不认为魔药是一种适合向普通学生传授的技能,有兴趣的可以回顾一下书里对他魔药课和DA课的描写,我阅读时的感受是,SS在DA课上明显有激情而且教学成效好。其二,SS相信,基于自己高超的黑魔法防御能力、同时,诅咒是LV下的,但他也是LV派来当DA教师的卧底,这两点因素,使得他可以不受职位诅咒的影响。

 

但其实,前面的两个假设,引发出了我的一个设想,就是DA教师的申请与驳回实际上是老邓和SS合演的一出戏,目的是为了对外制造不足够信任的假象。(这里用的是不足够信任,而不是不信任),在混血王子的第二章中,SS曾经和贝拉有过一段对话,其中提到了DA教职的问题:

 "Not quite," said Snape calmly."He wouldn't give me the Defense Against the Dark Arts job, you know.Seemed to think it might, ah, bring about a relapse, tempt me into my oldways." 

“并不尽然,”斯内普心平气和地说,“他不肯把黑魔法防御术的教职给我,你知道的。他似乎认为那会使我重新堕落……引诱我重走过去的老路。”

 事实上,通过我们之前分析,在混血王子这部时,老邓对SS的信任已经达到峰值,我相信他并不担心SS会重回老路,SS所说的这个原因更确切说是SS与老邓合作初期,老邓不让SS当DA教授的原因。

 那么SS和老邓合起伙来制造这种假象的好处是什么呢?事实上他们达到了一个平衡点,又有一定的信任,使得SS这个卧底有价值有意义,可以重获LV的信任,同时这个信任又没达到峰值,使得SS不知道奇洛脑袋顶上的是LV、SS不知道一些凤凰社的情报具备了合理性。

 其实SS在霍格沃兹当教授期间,LV居然从来没动过心思,让SS把HP给他弄出学校去,这实在是很奇怪。你可以说老邓在学校看着,SS根本没那个本事,学校里那么多双眼睛盯着,他很难做到,但如果老邓对SS足够信任的情况下,SS是有可能通过关HP禁闭,用夺魂咒控制HP,然后喂HP吃复方汤剂甚至把HP变成雪貂(好吧,你真恶趣味),在晚上的时候把HP从学校带出去的。Draco经过精心策划,能够把食死徒弄进学校,我相信如果LV真动这个心思,让SS和食死徒里应外合,把HP从学校弄出去,或者趁HP在Hogsmeade玩的时候把他抓走不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如果老邓对SS没有足够的信任,让SS没有机会单独和HP接触,SS做出的任何与Potter相关的举动,都会惊动老邓,如此一来,或许就给了SS理由打消LV这种让SS把HP从学校弄出来的念头。

 

当然,关于这一点,属于读者想太多的类型,有过度解读之嫌。


评论(1)
热度(21)
© Spinner's E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