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就庸人,性属懒惰,钟情世俗,无甚罪过。本性纯良,不算渊博,志不高远,废话居多。别说我颓,未历蹉跎,说我B T,那倒没错。最会扯淡,还算幽默,稀饭挖坑,没埋几个。综上所述,俗人一个,从不胡说,知足常乐。

【考据癖】巫师为什么必须要用魔杖?

实际上这也是个让很多设定控脑洞大开的问题。

 

先来说说我的想法,不过我说的这些不是原著中内容,纯粹是脑补。(请一定先看清楚我的前提)

 首先,先解决一个问题,没魔杖也能用魔法,为何要用魔杖。

这里有一个并无争议的前提,即巫师生而具有魔力,没有魔杖,他们也照样有魔力,所以魔杖并不是魔力来源。

 那么,既然生而有魔力,为何还要用魔杖呢,让我们来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

 大家都知道,真正让我们进行呼吸的是肺,而不是鼻子和嘴,没有鼻子和嘴人照样可以呼吸,但为什么人要用鼻子呼吸,而不是在脖子上开个洞就好呢?

 有兴趣的可以google上百度一下鼻子的作用,简单来说,鼻子起到了如下几点作用:(1)温度和湿度调节、空气过滤;(2)鼻子的构造形成了一种阀门,使得肺部空气交换时间延长,也使得肺部用更小的力扩张到最大,使你呼吸到更多空气。

 同样的道理,巫师生而有魔力,但魔杖对其运用魔力起到了帮助作用,比起不用魔杖来说,使用魔杖可能(请注意可能两个字)让你魔力运用更稳定,更容易控制,魔力更强劲,疏导时间更短,准确度更高。

 我相信,这个设定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

 

但,其实这个问题到这并没完,对于设定控而言,其实更关注的问题是,魔杖对于巫师而言,到底是个增幅器还是良导体?

 就如同字面意思,前者魔杖可以使主人的魔力更强大,它本身可能也具有魔力,它的魔力在与主人的魔力发生共鸣(共振)之后,使得主人的魔力增强(听起来有点类似于波)。

 后者,魔杖只是一种导管,它可以疏导、集中和净化主人的魔力,使得释放出的魔法更精准,更纯粹,更易掌握,当然经过它的疏导,主人本身凌乱的魔力得到了控制和引导,变得有序而纯粹,因此魔力看起来提高了,但其实这些魔力并未超出主人的魔力范围,并未给主人带来新的魔力。

 怎么样,两者听起来是不是都有一定道理。

 

其实由此还引发了另外一个讨论,魔杖对于巫师而言到底是帮助巫师的拐杖还是限制巫师的枷锁?

 你想象一下,巫师使用魔法其实并不必须用魔杖,相信进行足够的练习,魔力足够强大的人是可以使用无杖魔法的,而事实上整部书里的巫师们都极其依赖魔杖,失去魔杖的巫师基本上跟个废人没啥区别,简直就是丢了拐杖就不会走路了,那么,强制一个原本就会走路的人拄上拐杖,何尝不是一种约束和限制呢?

 之前有一位同人文作者就在作品中探讨过这个问题,她认为使用魔杖实际上是巫师界有意为之的限制魔力的方法,事实上如果抛弃魔杖,巫师将可能获得更强大的力量,但代价是没有魔杖的引导,大部分天赋不足的巫师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魔力,最终要么魔力无法被充分发挥而极弱,要么魔力无法被主人控制而最终反噬主人。我觉得这是个很有趣的思路。

 

最后插一句题外话,我觉得很多人视同人文为洪水猛兽,实际上不过是眼界不够宽以及打开同人文的方式错误的缘故罢了。事实上有不少同人文作者都通过其作品展现了他对原著的独到见解,甚至扩展延伸了原著中的设定和背景,批判地看待这些解读,接受你所认同的,抛弃你所反对的,对读者而言绝对利大于弊。


评论(1)
热度(4)
© Spinner's E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