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就庸人,性属懒惰,钟情世俗,无甚罪过。本性纯良,不算渊博,志不高远,废话居多。别说我颓,未历蹉跎,说我B T,那倒没错。最会扯淡,还算幽默,稀饭挖坑,没埋几个。综上所述,俗人一个,从不胡说,知足常乐。

【扫文集】【斯莉】The Peace Not Promised by Tempest Kiro

斯莉部分(SS/LE)


03. The Peace Not Promised by Tempest Kiro

推荐指数:★★★★☆  

原文:https://www.fanfiction.net/s/12369512/1/The-Peace-Not-Promised
译文:https://rachel900616.lofter.com/post/1d53f116_1c74c2399
分级:T
CP: SS/LE
长度:295,833(连载中)

简介:His life had been a mockery to itself, as too his death it seemed. For what kind of twisted humour would force Severus Snape to relive his greatest regret? To return him to the point in his life when the only person that ever mattered in his life had already turned away.

 

一篇写得很不错的SS重生的斯莉文,写作水平较高,可以以文学作品的评价标准来评判。未完结(感觉离完结还比较久远)295,833字,最后更新是8月11日,不是坑。故事情节仍从SS死亡开始,老邓给SS的礼物是让他弥补人生的诸多悔恨,让他回到悔恨的源头去,也就是只有一个悔恨无法避免,泥巴种事件,故事从SS六年级展开。

 

之前曾分析过,SS和Lily并不合适在一起,现实一点的话,我认为即便SS改过自新,没有成为食死徒,即便是重生的SS,最终Lily也并不会跟他一起,若重生一次,为Lily放弃自我,最终Lily还是选择Potter的话,这可算比原著更大的悲剧了,不过还好,同人文写来就是满足读者私欲的,所以这类SS主角的重生文,自然SS会抱得美人归。

 

Lily和SS决裂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肯定不是单纯一句Mudblood的问题,相反,这句话更像给了Lily一个台阶,看原著你可以注意到,Potter倒吊SS露出SS内裤的时候,Lily差点跟着一起笑,你会在最好的朋友被当众羞辱的时候发笑吗,SS之所以说出那个不可原谅的词,恐怕也是因为看见了Lily的表情。其实SS背叛了Lily的同时,Lily也背叛了SS,她和霸凌了SS五年的人在一起,双方可能都没意识到,自己的选择对对方有多大伤害。对Lily而言,和SS决裂最根本的原因是SS选择跟随纯血至上论,选择和自己的敌人结交,这种价值观鸿沟是无法忽视的,但没有这些,Lily就会维持和SS的友谊吗?并不见得。SS是一个贫穷,不受欢迎,脾气糟糕的Slytherin,和SS结交很可能会影响Lily在Gryffindor的友谊,当纯血论的价值观不再是问题的时候,就会冒出其他问题。事实上每一篇斯莉文都有这样的情节,Lily会要求SS和劫道者和好,要求SS不要沉迷黑魔法,要求SS对别人友善,到最后你会发现,Lily的要求是要SS改变人格,改变Slytherin的价值观,是要SS不再是SS,当SS做不到的时候,Lily会退让,试着接受这样的SS吗?不见得。这就是我不喜欢看斯莉文的很大原因,SS和Lily的关系永远不是平等的,永远是SS改变自己去适应Lily的要求,而重生的SS的愧疚感和害怕再次痛失所爱的恐惧,让他会做Lily要求的一切,作为SS的毒唯,我不可能喜欢看这样的过程。

 

可能会有人觉得这样说Lily不公平,因为Lily要求SS做的事情都是正面的,积极的,对,是Gryffindor的,SS和Lily间最大的问题是SS从骨子里是一个Slytherin,同时他是一个有很严重心理问题的人,这就导致Lily永远无法理解SS的思维模式,他研习黑魔法是为了自保(不管是对抗原生家庭还是对抗四人组),和食死徒预备役厮混是为了在学院内获得认同,不被排挤,当Lupin因为怕被排挤不敢站出来阻止Potter的时候,我们能理解他,那为什么当SS面临同样的问题时,就必须挺身而出,和自己的同学划清界限呢?SS最终选择堕入黑暗,根本原因是他自身的问题,但综合他当时的心理状态,处境,我不觉得在没有别人帮助的情况下,他有能力作出其他选择。你为他指明的道路或许是正确光明的,但你得知道他转变道路的过程有多难。

 

回到这篇文,这篇文我之所以给出的评价较高,正是因为它从某种程度上试图建立SS和Lily间的平等关系。小说最初时也会有上面那样的情节,Lily只管简单的要求,并不知道SS因此需要付出什么,就比如给Lupin熬狼毒药剂,拉着SS的手和Potter握手,这些。其实最初时,当Lily因为看到SS的转变(明确立场,不加入食死徒,改变蛇院的政治氛围,使蛇院内部形成了三派势力),主动与SS和好时,我多么希望SS能有点尊严,叫她Evans,并礼貌的拒绝啊。但是,随后,作者给Lily机会,让她看到SS背后的痛苦,让她知道为Lupin熬狼毒药剂需要SS付出多少时间、精力,且熬制过程多么辛苦,让她知道Potter的羞辱行为给SS造成了多大的伤害,至少,让SS每一次为她做出的努力都不会白费。让Lily从最初的自信(当别人不断强调SS配不上她时,她并不会反驳或呵斥自己的朋友)到后来觉得自己很幼稚(当然,SS毕竟都38了)除了长得好看,没什么比SS强的。我相信作者是意识到了这种不平等关系,并试图扭转,才这样安排情节的。

 

另一点,作者处理得比较好的是SS和老邓的关系,SS重生后直接找到这个时间线的老邓和盘托出,很多重生文处理不好SS和老邓的关系,要么SS痛恨老邓,什么也不和老邓说,但最后还是得靠着老邓,要么SS和老邓没有什么罅隙,和盘托出后老邓就坚信不疑。此文老邓和SS的关系很微妙,首先SS足够信任AD,可以重生后立刻找AD坦白,但同时他记恨AD偏袒狮院,逼自己杀死他,让Potter去送死,使他辜负了Lily,他还认为AD并不足够信任他,担心AD会用Lily的安全胁迫他。另一方面,对这个时间线的AD而言,他担心SS只是为了Lily而投身光明,本质上仍旧是个黑巫师,最初也不足够信任他,正常时间线的AD显然预料到了这一点,在SS重生前,他将自己此生最悔恨的记忆作为礼物送给了SS,以此作为桥梁,让SS和重生后时间线的AD逐渐建立信任关系。可以说,这个安排以及SS和AD关系的理解都很成熟。

 

要说这文的问题的话,主要在于作者可能认为SS到死都只是因为对Lily一个人的负罪感和爱意而坚持下来的,而不是基于SS自己的良知。这个我之前也分析过,除了SS和AD对话里SS对自己灵魂的质问,见过男男女女的死亡那里揭示了,其实SS很早就彻底的投身光明了,他并不单纯是为了Lily而战斗,他的负罪感和悔恨也不单纯是针对Lily,更重要的,他最终能让HP去送死,更验证了这一点。即便SS自己并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个有良知的人,并不是个坏人,但如果作者也这样想,就差点意思了。

 

这篇文的另一个优点,同时也暴露出一个问题的点,是SS对蛇院的态度,本作中让SS有机会提前给蛇院带来了上一世他做教授时提供的庇护和改变,蛇院也终于有机会摆脱一整院食死徒的风评了,这在重生斯莉文里非常难得(毕竟大部分都恨不得让SS投胎去狮院,或者干脆就给赶出蛇院了),但问题就在于,SS在刚重生时对蛇院居然抱着同样的偏见,居然还是老邓提醒SS,蛇院不是一分院就是黑巫师的,这太离谱了。

 

最后一点,作者其实可能自己都没意识到,作者很可能更倾向于狮院价值观,可能并不太认可蛇院价值观,尽管他劲很大努力平息血缘纷争,但字里行间其实还是多少存在些偏见的,比如说Lily的同学被蛇院的某食死徒预备役欺负时,Lily曾说过,他们不能这样霸凌一个不活该被欺负的人,但她却没想过,这样的事同样发生在SS身上,她却可以轻易接受Potter的诡辩,SS活该,于是对SS的霸凌就可以被原谅了,多么双标啊,活不活该的标准最终还是狮院制定的罢了。


评论(6)
热度(5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pinner's E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