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就庸人,性属懒惰,钟情世俗,无甚罪过。本性纯良,不算渊博,志不高远,废话居多。别说我颓,未历蹉跎,说我B T,那倒没错。最会扯淡,还算幽默,稀饭挖坑,没埋几个。综上所述,俗人一个,从不胡说,知足常乐。

【扫文集】【斯莉】Come Once Again and Love Me by laventad

斯莉部分(SS/LE)


02. Come Once Again and Love Me by laventadorn

推荐指数:★★★★
原文:https://www.fanfiction.net/s/7670834/1/Come-Once-Again-and-Love-Me
译文:
分级:M(粗口,无肉)
CP: SS/LE
长度:188,760(完结) 
简介:Severus wakes up in the afterlife expecting something rather different than being almost-seventeen again. Seriously, what kind of game is this? But wait - Lily's come back, too - from 1981? Perhaps it's a second chance... but to do what?


居然看了一篇成熟而且InC的斯莉重生文,实在是难得。重生文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人物心理年龄与生理年龄严重错配。最糟糕的情况下,作者本身也无法掌控38岁的Snape,在他穿越回11岁的年纪时,他总在使用着对38岁还死过一回的SS而言太过幼稚,而对一个11岁的“弱智儿童”而言太过成熟的语言,而这居然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怀疑(确切的说,其他11岁的“弱智儿童”居然没表现出“你在说什么,我根本听不懂”)。对SS本人而言,这也是个地狱级的难题,教了至少18年dunderheads的后果是,SS讨厌儿童,任何儿童,他即便能以高超的间谍技巧和丰富的和弱智儿童相处的经验,模仿11岁的自己,这模仿过程也足能把他恶心死,更重要的是,他要面对一个跟自己教了18年的dunderhead毫无区别的Lily Evans,相信我哪怕爱了她二十多年,哪怕再天资聪颖,11岁的Lily Evans在SS眼里也是个弱智儿童,这绝对就是个悲剧。

 

所以这篇重生文作者干脆放弃解决上面这道地狱级难题,让SS重生在了1976年12月,也就是17岁成人前,这个时间点很微妙,“泥巴种”事件已发生,SS和LE已经决裂,虽然还没有被烙上黑魔标记,但LM已安排他与LV的初次会面,而后他醒来遇到的第一个人就是Lily Evans,而这个Lily Evans也是重生的。

 

这个设定对SS而言简直是致命的。首先,在SS看来,重生的LE不但认定JP是他的丈夫,还已经是HP的母亲,这意味着对SS而言,他要再一次经历JP把LE抢走的过程,而他对此毫无办法,哪怕他不再加入食死徒都于事无补。另一方面,他一度认为自己会爱LE那么多年,是因为LE死了,阻断了他move on机会,但再次重遇LE之后,他意识到根本没有什么move on。而一个重生的成年LE,对于SS move on 更是毫无帮助。这一生,SS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让LE看出来自己爱她爱了一辈子。

 

重生文的SS文另一个大问题是SS会为了挽回LE而改变自己,为此把自己分到G院。会为了保护LE而不得不凭借自己对未来的认知而深入参与战争,最后变成救完这个救那个的救世主,更甚,为了LE和劫道者和平共处。作为一个Slytherin,他也许会这样做,但这对SS而言无疑是极度痛苦而有失尊严的。而这一篇文,由于前面的致命设定,SS无需改变自己去适应LE。最终LE意识到,她必须在SS和JP之间选择,选择一方便意味着永远失去了另一方,而这一生,LE选择了SS,在知道这一选择会永远失去Harry的情况下,仍然选择了SS,某种程度上,此文结局中SS确实前所未有的幸福。

 

虽然作者的一些设定(比如黑魔法的设定,比如SS为了躲避与LV的首次会面而与LE一起策划实施的苦肉计,比如LE可以接受和SS在一起而远离战争,真正“家暴”SS的不是Tobias而是Eileen)我并不觉得完全合理(但又觉得都有其合理之处),但由于作者对SS性格的出色把握,我愿意对此文给出四星的评分。

 

尽管有不合理之处,但作者的一些设定也还是令人称道的,比如食死徒成员招募,LV的崛起一方面是他自己的个人魅力,但更重要的是他掌握了纯血统家族千百年来的运作模式,他们固守传统,保守封闭,纯血统家族间互相熟知、通婚,彼此间靠关系网、内部等级制度、从出生即受到的纯血统教育和价值观来巩固彼此关系,排除异己,作为一个Slytherin,若被排除在这个关系网之外,将难以生存。实际上SS在拒绝LV的招募之后,根本无法回到Slytherin寝室里睡觉,在学校中的任何一个角落,他都不再安全。

 

再比如黑魔法的设定,作者认为白魔法和黑魔法的差异不在于使用效果,而在于白魔法是施法者使用自身力量,以魔杖为工具而发出咒语,即便最强的白魔法,其效果也是有限的。而黑魔法利用的不是施法者自身的力量,来自施法者外部的力量进入到施法者体内,以施法者为通道和工具发出,于是即便低等级的黑魔法威力也巨大。但魔法是平衡的,施放黑魔法会对施法者造成反噬,威力越高的黑魔法反噬越厉害,施法者会遭受巨大的痛苦,于是释放黑魔法所带来的巨大威力和反噬带来的巨大痛苦让一部分人(LV,Bella之类的)非常上瘾,简直像受虐狂一样,最后变成了神经病。而SS因为大脑封闭术的原因,可以承受黑魔法反噬带来的痛苦,又不影响心智健全。(这个设定的前半部分还是很有道理的,不过后半部分,想到LV在给人造成痛苦的同时自己也承受痛苦,实在感觉不太合理)。

 

此文让我觉得比较遗憾的是,一直到全文结束我都没等到期待已久的高潮,作者明明设下那么多伏笔和引子,却都没在最终爆发出来,让人觉得收尾收得非常仓促,虽然结局确实幸福美满,但在走向结局的道路上,感觉作者至少少写了几万字。 


扫文集完整版请见:【扫文集】【HP同人】Severus Snape中心向HP同人扫文集  (不知道什么原因被和谐了,现在暂时看不了)


评论(2)
热度(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pinner's End | Powered by LOFTER